company banner
企業動態

TVBS記者前進以色列、約旦 獨家專訪以國外交部發言人、國會議員

記者: 米狄亞
發佈時間:2023/11/09 14:00
TVBS記者劉亭廷與洪復華前往以色列及約旦,帶回第一線以巴戰爭消息(圖/TVBS)
以巴戰爭持續延燒,中東局勢驟變,也引發全球高度關注,長期深耕國際新聞的TVBS,於10月19日派出軍事暨外交記者劉亭廷、攝影記者洪復華前往以色列及約旦採訪,獨家專訪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Lior Haiat、以色列國會議員Tal Meron,透過鏡頭掌握最前線的戰爭態勢。TVBS新聞部副總詹怡宜表示,TVBS新聞已有充足外電資源,能迅速即時掌握完整戰地訊息,但仍派員前往以色列,目的並非要記者去冒險或展現拼赴前線的衝勁,「而是希望在確保記者安全的情況下,帶台灣觀眾感受戰火威脅下人民的真實生活壓力。」提供更多元的國際新聞視角。

鐵穹攔截飛彈頻上演 劉亭廷驚:「當地人習以為常」
 雖然10月19日才抵達以色列,但劉亭廷表示,其實從10月7日哈瑪斯發動突襲後,就積極和以色列友人聯繫,掌握最新狀況,做好隨時出發的準備。雖然事前做足了心理建設,劉亭廷到了當地,第一次聽到鐵穹防禦系統攔截飛彈的聲音,還是嚇了一大跳,「跟外電新聞影音聽到的完全不同,更大聲,更悶一點。」更讓劉亭廷感到驚訝的,是當地人對天空不時有飛彈這件事,早已經習以為常,還一派輕鬆地對採訪團隊說明,「這就是鐵穹攔截的聲音。」
TVBS採訪團隊採訪途中,遇空襲警報。(圖/TVBS)


採訪多次遇空襲警報 TVBS採訪團隊就地避難
        劉亭廷進一步解釋,以色列人會這麼鎮定,也不是沒有原因,「因為空襲警報頻率太高,好幾次在連線或採訪過程中,也都遇上空襲警報,當下我和洪復華不但要自保,還要呈現專業的畫面。」出差期間,劉亭廷和洪復華已經養成了第一時間就地避難的反射動作,「就跟當地人一樣趴下,儘量貼地。」而讓兩人印象最深的,則是在拍攝防空避難所時,飛彈就在頭頂上遭到攔截,劉亭廷心有餘悸的說:「從服飾店避難所踏出來,一抬頭就看到鐵穹攔截火箭彈,留下的煙硝痕跡。」
TVBS記者劉亭廷與洪復華前往以色列,帶回第一線以巴戰爭消息(圖/TVBS)


  與去年烏俄戰爭前進波蘭採訪經驗相比,劉亭廷坦言,以色列這趟出差難度更高,因為更接近戰地,雖然沒有進入戰火最嚴重的加薩,但仍深刻感受到當地人,長期生活在緊張衝突中的無奈,體會當地人所謂的「病態式習慣」。TVBS新聞部副總詹怡宜也感嘆,「仇恨與戰爭是人類歷史中最殘酷的狀態,不論哪個國家或之前做了多少準備。」而這次劉亭廷與洪復華的報導與鏡頭,確實讓台灣觀眾見識到以色列全民國防、後備動員機制,以及隨時空襲警報的威脅震撼。

USB之父Dov Maron(左),接受TVBS採訪團隊專訪。(圖/TVBS)

專訪USB之父 多元視角報導以巴戰爭下的以色列
        除了帶回以巴戰爭最新消息外,為了提供台灣觀眾更多不同視角、更多元的新聞內容,劉亭廷也訪問了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Lior Haiat、以色列國會議員Tal Meron,從不同立場解讀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爭,以及對全球局勢的影響;並專訪USB之父Dov Maron,分享他如何用創業家精神,應對種種挑戰,讓台灣觀眾看見以色列人不懼威脅的韌性。
 

企業動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