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pany banner
企業動態

牛津大學調查報告 TVBS連4年獲最受信賴商業新聞台殊榮

編輯:隋昊志
發佈時間:2021/06/24 16:05
TVBS連4年獲最受信賴商業電視台殊榮。(圖/TVBS)
英國牛津大學路透社新聞學研究中心(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)公佈最新《2021全球數位新聞報告》(Digital News Report 2021),調查中指出,台灣42%的受訪者每週收看TVBS電視新聞,為全台廣電媒體中收看率最高;32%的民眾每週使用TVBS新聞網,為使用率最高的全媒體新聞網站。品牌信賴度調查中,TVBS連續第4年成為最受民眾信賴的商業電視台,50%的民眾信賴TVBS的新聞報導,也足以證明TVBS全媒體製播的內容,廣受台灣民眾的青睞與肯定。

台灣42%的受訪者每週收看TVBS電視新聞,為全台廣電媒體中收看率最高。(圖/翻攝自2021全球數位新聞報告)

《全球數位新聞報告》自2017年起納入台灣市場開始,TVBS無論是在「廣電及平面媒體使用行為」、「網路新聞使用行為」或「新聞品牌信任度」上皆名列前茅,其中觀眾每週收看部分高達42%,也是TVBS連續第5年成為廣電媒體的收視第一名。
 
TVBS連續第4年成為最受民眾信賴的商業電視台。(圖/翻攝自2021全球數位新聞報告)

在「新聞品牌信任度」部分,受訪者針對各媒體品牌進行自由評分,在綜合加權後,公共電視獲得52%的受訪者信賴最高,商業週刊及天下雜誌以51%並列第二,TVBS則以50%緊追在後,也是第4度成為台灣民眾「最受信賴的商業電視台」,後續依次為經濟日報、ETtoday新聞雲、聯合報、台視、中視、自由時報、民視、蘋果日報、中央社、三立及風傳媒。
 
《全球數位新聞報告》指出,去年台灣媒體信任度為歷史新低,但或許是受到疫情影響,媒體在傳播公共衛生訊息發揮關鍵作用,今年台灣媒體信任度相較去年增加7%,提升到31%,但除了公視、商周及天下雜誌之外,台灣新聞品牌因為觀眾政治傾向,所以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度呈現兩極化。
 
至於台灣民眾接收新聞的方式,電視、平面媒體、網路新聞整體而言皆微幅下降,透過電視看新聞的民眾比例,自去年的62%衰退至59%;平面媒體則由21%下跌至19%;網路新聞也從83%,下降2個百分點,剩下81%,但TVBS新聞網仍然為電視類網路新聞第一名,大幅領先其他同業。
 
社群媒體部分,台灣民眾時常利用來分享新聞資訊,但民眾從社群媒體接收新聞從57%微幅下降至54%,最常用來分享新聞的管道包括LINE、臉書、YouTube、PTT等,也都呈現下滑的狀況;付費閱讀網路新聞的意願比例,也從15%略減為14%。
 

企業動態